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入局换电赛道,“抢风口”还是“入新坑”?

家衡 3小时前

换电还是充电,业内又要开始热烈讨论了。

就在刚刚,宁德时代官宣全新换电品牌“EVOGO”(乐行换电),正式进军“车电分离”的换电市场。

有宁德时代相关人士透露,该品牌几乎覆盖全部车企

要知道在过去,虽有多家企业入局换电模式,但基本保持着各自为政的状态,仅仅供应给特定客户。这次宁德时代的加入,无疑会给整个赛道带来的新的布局。

有意思的是,在宁德时代官方发布的换电服务宣传视频里,竟然出现了蔚来电动车,要知道“换电”是目前蔚来的特色服务之一,这是在“公然砸场子”?

宁德时代的换电

宁德时代的换电系统构成其实十分简单,由三大部分组成:换电块、APP以及快换站

发布会的开始,宁德时代介绍了为实现“共享换电”而开发量产的“巧克力换电块”。

据主持人介绍,该电池基于宁德时代CTP技术(电池包),重量能量密度超过160Wh/kg,体积能量密度超过325Wh/L,单块电池可支撑超过200公里左右的续航,适配大部分纯电平台车型。

从PPT来看,这块电池十分小巧,与之配套的,快换站的体积仅仅占用3个车位的面积,同时可以容纳48块换电块。

宁德时代声称,整套换电解决方案主要有三大特点:一电多车、按需租电、可充可换

从后续的展示视频来看,EVOGO不单支持小型私家车,同时支持物流车、货车等各种类型商业车;车主可根据用车需求自行选择“换电”电池数量;换电速度上,单个电块更换速度约为1分钟。

适配车型上,宁德时代换电站首发支持一汽奔腾ANT,后续会公布更多车型。同时,宁德时代将选择十个城市率先提供换电服务。

整个发布会看下来,EVOGO整套换电系统已经十分完善,但在用户最关心的适配车型上仅仅发布了一款车型,还是略显遗憾

新的风口又一次来到?

据宁德时代介绍,整套换电系统主要为了解决了三大痛点:续航里程,补电便捷性以及电池成本问题。

但如果单从充电模式与换电模式的最大区别而言,补电便捷性或许是最该拎出来讨论的话题

每逢冬季,或是各大节假日,关于“电动车排长队充电”的新闻就屡见不鲜。单凭这点,就被很多燃油车车主嗤之以鼻,同时劝退一些想入手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。

对于这个问题,蔚来汽车CEO李斌从思考造车时就深有体会。

2012年,李斌曾在自己创办的“易车网”上做过一次“你为什么不买电动车”的调研,当时有6万多人参与,排在第一位的答案就是充电没有保障。其中具体来看,一方面充电速度很难满足要求,另一方面充电桩的建设布局同样存在问题。这时侯,换电站的优势就凸显出来。

数据显示,一辆电动车充满400公里续航电量需要1个多小时,但换电只需要几分钟,如果能完成覆盖,那么电动车换电也会和燃油车加油一样便捷。

除了充电快速以外,蔚来高级副总裁沈斐还提到过“换电模式”另外的价值:不用担心电池衰减,可享受新的电池技术迭代;同时保证电池的安全性。

按照他们的说法,在换电体系内,蔚来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电池的微小瑕疵,并通知车主到换电站更换。普通电动车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,毕竟换电池的成本无异于一次召回。

也因此,蔚来逐渐将换电作为与同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。

换电站,依然是个坑?

如果仔细向前探究,换电模式其实最先被市场关注。

2007年,换电模式首次登上历史舞台。夏嘉曦创立Better Place公司,意图打造一个庞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系统。这样一种全新的模式很快吸引了资本的目光,通用电气、瑞银等资本巨头向Better Place投资8.5亿美元,可谓出道即巅峰。

但到了车企这边,大部分车企都很难接受标准化电池的要求,此外利润归属问题也很难打动各家车企,最终Better Place仅仅找到一家雷诺日产有意愿且有能力与之合作,不过距离其商业模式的要求依旧相差甚远,最终独木难支的Better Place被迫于次年5月停止运营。

同样是2007年,国家电网牵头展开“换电为主、插电为辅、集中充电、统一配送”的商业探索,对换电模式进行摸索。

但仅仅数年过去,2012年6月国务院审议通过的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(2012-2020年)》上,换电模式就没有被提及,被业界解读为国网推行的“换电为主”模式不被认可。

次年,向车企开放充电站,换电模式一度退出大众的视野。这之后,只有少数企业(新能源车企、换电运营企业等)依然在换电这条路上摸索前行。

简单来说,换电的优点十分明显,但缺点也同样致命:投入太大,商业模式不可持续

首先就是相较于几千美元的公共充电桩,一个换电站投资建设成本就高达300-600万元之间。而这还没算上运营人工成本和后期的维护费用。

另外,还要考虑单站的利用效率。而换电站的利用率提升,依赖整体换电车型渗透率提升,更关键的是则在充电站所在省份的关键位置布局

从蔚来官网可知,目前蔚来换电站为784座,密度远远达不到及时换电的要求

而它之所以会成功,主要还是因为选择了换电与充电并存的路线:换电仅仅作为家庭充电的补充,并没有过分押注

结语

就宁德时代而言,入局换电赛道算是业务上的一次新尝试。

从去年的股价就可以看出来,虽然贵为深股市值一哥,但背后其实风险重重:国外锂矿供应紧张、国内主机厂开始自建电池厂、自身动力电池系统毛利率下跌……

稍有不甚,市场份额就可能被比亚迪和一众二线电池厂拿下。

于是,从去年开始,宁德时代就在新业务上动作频频,先是借力“碳中和”概念发力储能与电池业务,继而7月份推出钠离子电池,12月又与贵州省人民政府达成“换电项目”。

反映到资本市场上,宁德时代在12月又一次来到了股价顶峰。

相比于其他厂商,宁德时代的优点在于解决电池标准化的问题。从发布会来看,新品牌会覆盖所有车企,但还是需要车企的配合,如果顺利,这或许可以促进换电模式的普及。

但在解决换电站的成本上,宁德时代需要做的还有很多。

最后,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:镁客网(im2maker),更多干货在等你!

镁客网


科技 | 人文 | 行业

微信ID:im2maker
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

硬科技产业媒体

关注技术驱动创新

分享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