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产“星链”,迎来爆发前夜

jh 9个月前 (07-10)

太空资源卡位赛,已经开始。

国产“星链”爆发前夜:万事俱备,只待发射

图源 | 新华社

国内卫星互联网行业传来了一则好消息。

7月9日晚上7时,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“卫星互联网技术试验卫星”,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。

对于该卫星的具体信息,新闻稿里没有过多的介绍,但结合一些公开信息我们可以推测,这次发射的试验卫星大概率属于国家队主导的“中国星网”计划。

这个代号“GW”的巨型星座,最早于2020年9月份曝光,总卫星总数量多达12992颗。如果一切顺利,这些卫星将在未来几年里陆续发射。

不过对比国外的进度来看,国内卫星互联网建设该提上速度了。

试水后,“带头大哥”入局

提到“卫星互联网”,大多数人第一反应一定是马斯克的星链(StarlInk),但国外建设卫星互联网的历史,从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。

那时候,就连国际互联网都没有成型,卫星上网只是众多通信方式的一种。

彼时,包括摩托罗拉主导的铱星计划(Iridium)、Globalstar系统、Orbcomm系统在内,欧美已经有多家公司建立了独立的卫星电话网络。

在几十年之前,卫星互联网的硬伤非常明显,如发射价格昂贵,传输速率慢,套餐价格却不低。

例如铱星一代,最早的业务速率仅有2.4Kbps,而专用的终端售价高达3000美元,通话费用大约2-7美元/每分钟。随着地面电信运营商不断占领市场,这类早期卫星互联网系统还没铺开就已经失败了。

但卫星互联网的市场机会其实一直存在,包括户外、救灾、航海、军事等场景,都已经证实了卫星通信的可靠性。

此后,国外卫星互联网行业涌现出O3b这类企业,看起来航天市场非常边缘,但实际上利润率非常高,一直在务实地发展。

而星链的出现,更是让卫星互联网进入了一个低成本的新阶段——通过可回收火箭、一箭多星等技术,星链在短时间内实现了“工业化上天”。

相比于国外,中国在卫星互联网的建设进度上就落后了不少。

一方面是我国航天行业由国家队带头,研发重点更多在载人航天等领域,直到2014年才开放了民营资本入局航空制造业;另一方面,国内对卫星互联网的认知还不到位,技术层面缺失了不少。

早期由国家队主导的“行云”、“虹云”、“鸿雁”等星座,其规模都非常小。

好消息是,在国家政策和民营资本两方共同努力下,国内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势头非常快。

从公开的消息来看,“GW”巨型星座于2020年9月向国际电信联盟(ITU)递交频谱分配档案,也就是当年4月,国家发改委正式将“卫星互联网”明确写入了新基建的范畴。

随后在第二年的两会期间,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,就已经明确表示“GW”星座计划的存在。

紧接着到了4月,“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”正式雄安挂牌成立。

短短一年里完成国产“星链”的布局,足以看出国家对卫星互联网的重视程度。

卫星互联网建设,慢不得

星链项目之所以是一个成功的商业卫星项目,因为它的卫星都在低地轨道,能提供高带宽和低通信延迟。

试想一下,想在缺少信号的户外,只要连上星链服务,同样能体验到高速网络。

类似的服务包括华为和苹果推出的“卫星通讯功能”,在一些特殊场景下,只需打开智能手机,就能完成紧急通讯。

随着卫星网络的不断建设,网络速度和服务质量都在不断提升。

不过低轨道也有缺点,就是需要大量数量的卫星才能覆盖地球上绝大多数区域。然而轨道越低,能容纳的卫星也就越少。

据计算,近地轨道最多可以容纳大约6万颗卫星。乍看下数量很多,实际上颇为紧张。

按计划,星链目前已经规划了4.2万颗卫星,加上1.3颗卫星的“GW”星座计划,以及其他一些主流的卫星系统,近地轨道基本上已经被瓜分殆尽。

而根据国际电信联盟(ITU)的规定,卫星的频率及轨道使用权采用“先登先占”的竞争方式来获取,这对于已经上头的星链来说,几乎是“先占永得”。

另一方面,近地轨道也涉及到国家的航天安全问题。

此前,星链卫星曾两度近距离接近中国空间站。为了保证安全,空间站只能进行紧急规避。虽然美国方面否认了星链是恶意靠近空间站,但我方还是在外交层面强调了态度。

所以说,“GW”星座计划的推出,既是为了争夺轨道和频道资源,同时也承担了航天安全的战略作用

此外,卫星互联网建成之后,还将加快6G通信技术的建设。

作为6G的重要技术,天地一体通信将是未来各家通信巨头们发力的重点领域。目前来看,虽然手机直连卫星已经为“天地一体通信”提供了模板,但就实际体验而言,这些功能也仅仅停留在“能用”的程度。

简单来说,在卫星建设不够完善的背景下,行业标准尚未完善、硬件市场需求没有打开,仅凭现有的手机基带芯片,能承载的数据量非常有限。

其结果就是,实现卫星通信的代价非常高,实际体验也不尽人意。

只有当卫星互联网真正形成规模后,卫星通信才能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。

最后,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:镁客网(im2maker),更多干货在等你!

镁客网


科技 | 人文 | 行业

微信ID:im2maker
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

硬科技产业媒体

关注技术驱动创新

分享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