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真的很烧钱?不,微软赚麻了

jh 5个月前 (10-25)

AI开始兑现回报。

AI究竟能不能赚钱?看过微软最新的财报后,这个问题大概已经有了肯定的答案。

北京时间10月25日凌晨美股盘后,微软公布了截至9月底的2024财年1季度财报

自年初以来,微软在各条业务线上表现抢眼,因此分析师们均给出积极的预测。

事实上,无论是销售收入,还是净利润等关键数据,微软新财年的第一份财报全面碾压了预期。

其中,被外界高度的AI终于开始兑现回报,微软智慧云业务的拳头产品Azure和其他云服务的收入增长29%,本季实现营收达168亿美元。

反观在AI上“长期摆烂”的谷歌,其云服务业务再次增速再次放缓,不过通过将AI与广告业务结合,谷歌实际上也享受到AI浪潮带来的需求增长。

一边是巨头们诉苦AI疯狂烧钱,一边是收入的高速增长。手握AI大模型的硅谷巨头们,即将迎来“躺赚时代”?

叠满AI Buff后,微软交出亮眼财报

据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,该季度微软营收为565亿美元,同比增长13%,高于市场预期的545亿美元;营业利润为269亿美元,同比增长25%;净利润为223亿美元,同比增长27%;每股摊薄收益为2.99美元,同比增长27%。

具体到业务收入层面,微软营收主要来自三大部分:

营收最高的是智慧云板块(Intelligent Cloud),整体实现收入243亿美元,同比增长19%。

其中,核心业务Azure的收入增长29%,本季实现营收达168亿美元,而非Azure业务同样实现了营收增长,从原本下跌,回升到上涨了约2%。

作为今年以来市场的最关注的投资主线,AI对于云计算需求带来的增长毋庸置疑。2023年3月,微软上线了Azure AI服务,依靠OpenAI这块金字招牌,Azure AI拿下多家顶级客户,帮助企业客户充分发掘AI的巨大潜力。

虽然在上一份财报里,微软表示Azure AI服务收入只占Azure收入的2%,而再上一季仅为1%。不过从微软CEO纳德拉的信息来看,Azure AI在一季度总算开始兑现云计算需求以及收入增长,同时在接近30%的增速下,AzureAI带来的直接收益非常明显。

排名第二的是生产力板块,比较出名的产品是Office 365。本季度整体板块收入达到186亿美元,增长13%。

其中,在Office Copilot发布后,企业Office 365订阅客户数同比增长了10%,虽较上季度出现上涨放缓情况,但由于Office Copilot发布后,其远超市场预期的定价,拉动本季度Office 365的客单价上涨了7%,因此继续驱动营收的增长。

时间回到今年7月,微软提前公布了Office365 Copilot的定价,这款GPT-4版的Office全家桶,每月订阅价格为30美元。

公布定价后,不少网友纷纷普遍吐槽这个价格略贵。而即便如此,微软依旧表示难以从中获利,甚至可能还要倒贴,主要原因就是AI太过烧钱。

目前来看,在订阅客户数放缓的情况下,Office业务依然不耽误赚钱,因此“AI太过烧钱”的问题,并不能解释定价过高的问题。

最后在最全行业都头疼的个人PC板块上, 微软同样给出超预期的回暖。

一方面得益于游戏业务内的Xbox软件和内容收入提供近13%的增速。另一方面,在AI PC概念下,微软加速了Windows OEM的更新计划,鼓励用户升级最新版本的Windows11系统,并且为未来集成更多AI应用的Windows新系统做准备。

总的来说,在叠满了AI Buff后,微软业绩复苏的趋势非常明显,为三大板块都带来了业绩提升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在AI战略下,微软仍保持着较高的成本支出,本季度资本支出达到112亿美元,高于上一财季的107亿美元,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的最大一笔季度支出。而这也侧面反映了微软在本季度的出色表现。

AI还能带来多少潜力?

在微软发布财报的同一天,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

对比全面押注云计算业务的微软,谷歌主要收入来源还是广告业务,该财季上涨9.5%,远超8.1%的预期。相比之下,谷歌对于AI的投入就没微软那么上心,仅有22.5%的增速。

看似是双位数的增长,但由于谷歌云体量并不大,对比此前每季度近30%的增幅,今年谷歌云的增长还是过于难堪了。

因此整体来看,缺少AI支持的谷歌云,远远不如Azure来得亮眼。

当然,谷歌云增速放缓,并不代表谷歌没有从AI上赚到钱。谷歌与微软的差距,本身就是因为各自业务的不同所导致。

直到目前,云业务依然不是谷歌的强项。目前谷歌正尝试将AI集成到搜索与广告应用中,而这将是一项长期计划。

从整个市场来看,将AI浪潮转变成钱景依然是一个行业难题。

至于为什么微软能率先赚钱,主要还是OpenAI这个“招牌”过于耀眼,企业客户们提供了绝大多数支持,至于普通消费者,能提供的收入还是可以忽略的,这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去开发打磨可以实现盈利的AI产品。

总之,AI市场的想象力仍未结束,硅谷巨头们在AI的竞赛还会持续下去。

最后,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:镁客网(im2maker),更多干货在等你!

镁客网


科技 | 人文 | 行业

微信ID:im2maker
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

硬科技产业媒体

关注技术驱动创新

分享到